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他們的群眾募資成功術

一般來說,這種案例,由於創作者對於智財的認識不足,又未花費時間、精力與金錢申請保護或做好在法庭上舉證的準備,最後雙方就是一場在媒體上互指抄襲的大混仗而已。

看完底下文章的網友,想要知道正確的群募程序,以及如何進行創業,可以接續閱讀【群募的程序與創業應該注意的事項】。

【震驚!你一定要知道的偷學他們的群眾募資成功術】
這個事件看完,專利法所有的爭議問題都知道了(咦)
0.問題核心:創作(杯子)是誰的?
0-1 這裡指的不是所有權,而是IP。
0-2 以杯子本身而言,可能有專利(本事件雙方一直在爭論的)、商標、著作權(註:工業設計實務上有爭議)。以專利而言,這個權利是針對杯子的哪裡?究竟是全部構造或一部結構、甚至只是其中的配件或製程?還是說只是外觀設計?
0-3 以杯子本身以外的周邊而言,文宣、圖像、銷售資訊等也都有相關IP,特別是著作權、商標等。實務上也常見原廠指控山寨廠侵害產品專利權,而山寨廠反咬原廠也盜用了相關文宣文案等著作權...這都是可能產生的情形。
接下來想想,我們慢慢整理:
1.一項創作,是基於員工的發想再透過公司完成,專利(權)是誰的?
1-1:專利法§7對此已有規定:員工職務上的發明等,專利申請權及專利權屬於雇用人(公司),雇用人應支付受雇人適當之報酬。除非契約另有約定。
1-2:實務上多認為,公司有無對此支付報酬,係契約違約債務不履行問題,不影響專利權的歸屬。
1-3:於此案中,如果員工要證明是自己閒暇時的發想而與公司職務無關,並非職務上創作,則應由員工(有利之一方)舉證。
1-4:附帶一提,發明人指的是實際真正發明或創作的人,與單純下命令/理論上指導(出一張嘴)/提供資金/提供補助者無關,這些人不能夠因此而成為共同發明人。
2.員工離職後,能不能繼續使用該創作?如果用了,而公司知道後也默不作聲,結果有無差別?如果同意讓員工另外用公司名義在網路上販售,又有沒有差別?
2-1:連結第一點,如果員工對此並無IP權利,就沒有使用的權能。至於專利法§7的姓名表示權,或是大家熟悉的著作人格權,也僅是在於表彰其人格,與繼續使用這種經濟行為無關。
2-2:員工侵權而權利人(公司)默不作聲,是否因此就能夠被認定雙方有同意授權或使用的關係?可能還有一段距離,畢竟單純的沉默,基本上不會被認定具有法律上的效果,但可以確定的是,公司知悉後而怠於行使權利,是請求權可能罹於時效的問題。
2-3:同意或不反對離職員工用公司名義在網路上販售此商品,可能會有民法表見代理的情形,如構成,此時公司對外須負本人契約責任。
3.廠商說有專利,是有申請專利,還是已經公告取得專利權?有什麼不同?
3-1 已經申請專利,才只是開始,跟專利權的取得是兩個端點,特別是即時申請過了,但沒有繳費,智慧局也仍然不會公告,專利權根本沒有取得,這都是有可能的。
4.如果有專利權,是發明、新型,還是設計專利?有專利權就代表對方侵權嗎?對方產品有落入專利申請範圍嗎?(實務上,市場常有廠商主張自己產品有專利保護,因此競爭對手的產品侵權了...。但,實際去了解才知道,廠商確實有專利,但可能是「杯蓋」的專利,但今天競爭對手抄襲的是「瓶身」的設計或結構,這樣不是雞同鴨講嗎?)
5.誰山寨誰?專利權利人可以對於山寨廠商主張什麼權利?
6.在網路上的這些所謂「官方聲明」發言,是否有確實的依據,會不會影響了市場交易秩序及被指涉廠商的商譽?有沒有公平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事業發侵害著作權、商標權或專利權警告函案件之處理原則」的適用?有沒有公平交易法其他規定的適用?

關於前一陣子很紅的嘖嘖杯 因為我很喜歡喝手搖杯 包包又亂放不大下保溫瓶 所以看到的時候很開心的就直接衝早鳥 就算之後團隊常常出爭議 我也覺得杯子本身還能期待 所以遲遲也沒有退訂 但是
PTT.CC
揚昇法律.專利事務所 這位作者的建議可以看看。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44528056319817&id=100022878699926&hc_location=ufi

吳憂新增了 7 張相片
11 小時
今天一早被Cue到這篇文章,爬了一下文,查了一下,我來說一下我的看我好了,以下沒有偏頗哪一方,僅就智慧財產權部分來討論。
1.不要再讓我說了~沒有世界專利、沒有世界專利、沒有世界專利。
2.巧力杯是由瀛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製造的,而瀛海公司2010年就申請類似的專利只是2005年已經美國廠商申請類似專利。
3.但嘖嘖杯為嘖室有限公司,目物前經查詢尚無專利公告,因發明制度審查需要公開需要十八個月,所以也許尚未走到公開時間。
4.在我的看法來說嘖嘖杯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也許當初也是有可能看上當初這個協力廠商具有這個能力製造這樣的產品,所以才合作的,畢竟專利屬於公開資料,所有人都可以查詢得到。
5至於嘖嘖杯與瀛海國際當初申請的專利是否有構成侵權,這就必續探討到專利侵權鑑定,是否符合文義解釋、全要件、禁反言(新版已將全要件拉到文義解釋後面了),因為那個折法是否有符和專利侵權就是一個問題了。
6.再來,協力廠商(瀛海國際)不可諱言的他大可以主張,他製造的是自己曾經申請過的專利,但是,專利與專利化商品不同,是否能夠說得過去也是一個問題,或許,他們也提出新的專利申請也不一定。
7.再來就要討論到協力廠這幾個字了,到底是專利法上的出資聘人也就是單純的OEM?還是合夥關係?這部份我們看不出來,如果是前者,那麼就有會有可能違反專利法的問題,如果是合夥關係,那就要看,該專利是否在是雙方共同共有?
這樣下去故事真的要拿雞排跟爆米花了。
8.嘖嘖杯在募資平台上打響名號,這又牽扯到是否會變成另一個冰壩杯的問題,到最後到處都是,如果外觀設計而嘖嘖杯公司當初也有認真乖乖地申請設計專利,也許可以有機會板回一城,因為畢竟這樣的設計就瀛海國際是沒有看到的,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只申請了結構或方法,外觀也是一個防禦的重點阿。(但是我還是沒有在嘖室公司查到)。
如果都沒有,我們只能期待嘖嘖杯有申請立體商標,這樣也許可能因為公開而有機會主張對方在商標法上侵權。
9.最後,真的不行,你還有著作權,著作權保護的是成果,不是概念,也許嘖嘖杯沿途的發想是一個歷程,他更改了協力廠商的構思,也許你的構思比當初協力廠商的構思更為簡便,那麼你還有機會,不要這麼輕易放棄。
10.當產品已經出來在申請專利,那已經不叫專利商品化,因為你已經商品化了,必須你有idea就提出申請,申請前請先檢索,每個國家需求不同,母案要寫的內容也不同,請你先構想你未來要考慮布局的國家,這樣你的事務所工程師才能為你量身訂做,成本會比較高,但是保護會比較完整。
PS.嘖嘖杯你需要的不是公告而是快出貨。(鄉民心聲)
PS.另外快點確認有沒有侵權吧。(智財從業人心聲)
---

講穿了,這種案例疑似就是拿別人的產品,用PS照片修改一下或後製影片把功能做的美美的宣傳,就能募資吸金的最佳範例。

如果蒐集到足夠訂單,就可以下單給所謂協力廠商。出貨不及或功能不如預期,就再說了。會不會侵害他人權益更無所謂,真的,過去在募資平台看到太多了。

類似的案例有很多,例如能夠測量飲料卡路里含量的飲料杯,有自動跟隨拍攝功能的掌上型無人機,把火箭爐加上熱電轉換器替手機充電,電動氣墊滑板,運動用飛翼船,。。。

初步看起來,嘖嘖杯是初心地球社發起由嘖室有限公司辦理眾籌,但是兩個公司都沒有專利。(申請中與申請到是兩回事。)
而有專利的是所謂協力廠商,查到的是其2010年申請的新型專利(未經專利有效性的實體審查),而本文作者已經搜尋到2005年的極類似設計被公開而且被美國專利局核駁了。
所以,現在若初心地球社或嘖室有限公司要拿那個杯子去申請發明專利,可行性是存疑的。當初申請的是設計專利的話,還有點機會。


雙方到底是專利法上的出資聘人也就是單純的OEM?還是合夥關係?這部份…
BNEXT.COM.TW
---
這就是我說的典型狀況,一個行銷廣告公司,拿著產品公司的產品,用PS功夫與廣告後製技巧,包裝成群眾募資專案接受訂購,然後行銷廣告公司拿著訂單要回頭砍價,爭取更多利潤,產品公司不肯,於是雙方發生糾紛,...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爲募資爆量,產品公司備料不足,或藉機提高價錢,而行銷公司要轉訂單,產品公司因爲募資計劃打響產品知名度,索性自己銷售……


邱志豪創意產品開發中分享了 1 條連結
1 小時
目前話題正夯,我不會評論或是說什麼,等有空再來跟各位分享廠商PK客戶,客戶PK廠商的狀況有哪些
建議大家先觀察,不要亂下評論,因為這件事情兩方的算計都很深


drsi 為設計品牌,源於地球最豐富海洋礦產-矽 Silicon…
DRSI.CC
---
Lee Yi Hong 加入 智財權自由工作平台
14 分鐘
嘖嘖杯可惜了,該公司核准設立日期是民國93年,許多多國申請的案件都集中在水桶和水壺上,水杯僅有單一建新型專利,以目前資訊看來,這錢幾乎都沒花在刀口上。賣最好的水杯只有申請新型,技術報告代碼2無進步性。
———

實在很有趣的案例,兩邊對於智財權都認識不足,合作方式也沒契約規範,真的有一套。難怪會互相透過媒體攻擊對方,但是消費者就是受害,下了訂單拿不到杯子呀呀呀。

不過,Dr. Si那個新型專利的技術報告是2耶,就是沒有進步性而無效力呀呀呀,。。。
還有,但是,初心地球社的嘖嘖杯商標權與著作權,能夠阻止別人用別的名稱販售類似杯子嗎?又如何舉證它單獨擁有商標與著作權呢?
本案就是典型台灣廠商,進行所謂的行銷與生產合作,因為法律常識不足而後發生眾多問題的標準案例呀!

初心地球社-嘖嘖杯
大家好,我是初心地球社與嘖嘖杯的發起人儀珊,針對這次募資風波,初心地球社有以下幾個重要事項需要跟大家說明,希望能有助於大家了解整個案子的來龍去脈。真的很抱歉,因為這次的風波是昨晚突然發生的,我們倉促之間所發佈的公告有許多不完整的地方,今天花了一點時間在整理支持者們的疑問過後,在此一併補充說明。

首先,想要跟各位支持者誠摯地道歉,不論怎麼說,鬧出此次的風波,造成支持者們的不安,身為募資計劃提案人的我們責無旁貸。同時也要跟各位支持者公告一件最重要的事:初心地球社仍然會履行募資成功的責任,生產出嘖嘖杯並交到當初信任我們的贊助人手中。

▌初心地球社&Dr.Si 到底是什麼關係?

2016年我結束為期兩年的澳洲生活,當我回到台灣,卻發現原來好山好水的家鄉已經面臨空污、垃圾等環境危機,於是在我心中埋下了推動環保的種子。

回台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擔當本次募資計劃合作廠商 Dr.Si 的國外業務,工作期間我發現為什麼台灣明明擁有許多好的產品卻都只能外銷,國人卻沒有機會使用。於是在2個月後我決定辭職出來創業,並請 Dr.Si 授權他們公司的產品讓我在 Pinkoi 開館寄售。雙方在嘖嘖杯計畫開始前,就一直保持著單純的經銷合作關係。前半年 Dr.Si 在完全沒有品牌知名度的情況下,不管是市集還是網路都是乏人問津,但是我也沒有放棄想要幫忙推廣好產品的決心,因此我在台南知名的神農街開設了環保選物店:初心地球社,同時積極在臉書「不塑之客」社團裡跟大家介紹我們台灣的環保好物。隨著摺疊碗的知名度越來越高、Dr.Si 的品質越來越受到肯定,身為經銷商的我也對 Dr.Si 廠商累積了更多的信任感。

▌嘖嘖杯開發緣由

不過,當越來越多人出現對矽膠摺疊產品的需求,我卻發現市面上居然沒有一款寬口、好攜帶的摺疊環保杯,在環保社團裡更看到每次新進的版友都會詢問有沒有適合裝手搖飲的環保杯,我個人本身更嘗試了蜜蜂罐與傳統保溫杯,在自備環保容器風氣尚未成熟前,我跟版友常常會遇到店家先用自家紙杯後把飲料倒入環保杯的奇怪現象,也因此我跟合作廠商 Dr. Si 提議了是否可以「共同開發」一款專門為台灣人設計的手搖環保杯。

▌經驗不足,導致 Dr.Si 自行申請嘖嘖杯結構專利

嘖嘖杯的功能是今年5月由我製作問卷調查市場上的需求後進行構思、擬定而成,而 Dr.Si 廠商提供他們的生產技術去克服大容量的折疊結構問題,缺乏商業經驗的我們,以為雙方已經有了接近一年的合作基礎,有足夠的信賴和默契,所以雙方之間僅擬定了一份合作協議書,標註雙方在嘖嘖杯開發與集資銷售上各自的權利及義務。

嘖嘖杯從一開始的發想、產品提案皆是由我起頭,我很感謝 Dr.Si 有這樣的摺疊技術可以讓這個產品被實現,但是從第一代樣品到最終的募資版嘖嘖杯,整個開發過程中,我和 Dr.Si 經過信件與無數次的開會討論,有非常多的地方都是由我以原始產品發想者的身份提出設計變更,最終才擬定了嘖嘖杯現有針對手搖飲的七大功能設計。每一次的修改設計,我都會親自確認、並簽名無誤後,廠商才能執行下一步驟。但業界經驗不足的我,天真地以為負責提供製造技術的廠商才能申請跟技術有關的機構專利,而負責未來要擔任產品大使推廣銷售的我本人,則是只能申請嘖嘖杯的商標來維護品牌權益。

於是產生了現在 Dr.Si 所提出的他們擁有產品智慧財產權的說法(Dr.Si宣稱擁有嘖嘖杯的產品專利,目前實況仍是未知),我在這邊要鄭重地跟大家說明,即使 Dr.Si 以嘖嘖杯去申請了專利,我做為本產品的提案人與共同開發人,仍然擁有嘖嘖杯的著作權及商標,我是嘖嘖杯這個產品的共同開發人,並非僅僅扮演經銷的角色。

▌廠商多次拒絕提供樣品,導致合作破局

本次的嘖嘖杯募資專案成果真的超出原先預期的目標很多,執行程度也遠比想像中的困難,我可以理解廠商的壓力,所以在募資計劃結束前一天,當 Dr.Si 表示希望我們能先支付開發模具及備料的費用時,我們又犯了一個沒有經驗的錯誤,就是在還沒有確定最後製造合約的情況下,就先預付了400萬的費用給 Dr.Si ,希望合作夥伴能先有資源開始準備後續的工作。

但是在募資結束後,Dr.Si 在第一次正式向我們提出製造成本價格時,他們開出了一個遠超過原先預期的數字,並說明這只是純製造成本,工廠也無法從這個成本中有利潤,而這個數字的高額程度足以讓此次募資計劃接近無利潤收場。我必須坦言,我曾經一度想到在雙方投入了如此多的努力下,卻必須各自以賠本承擔過去一年的付出,我們是不是應該乾脆告訴贊助人我們不夠有專業經驗,沒有評估好成本,讓款項全數退還到贊助人手上,保護大家的權益。但是當天晚上,非常沮喪的我在和其他認識的製造業前輩講起自己的不成熟時,他們安慰我,以他們的經驗來評估,廠商所提出的這個成本應該是有空間可以討論的,這是一個好產品,大家要一起努力看看。於是我持續地和 Dr.Si 往來信件、函文(都有存檔為證),希望能繼續推動嘖嘖杯生產的進度。

這時我就遇到了另一個大難題,身為嘖嘖計劃提案人的我必須對近十萬位支持者負責,所以我一直堅持必須要在全數訂單動工生產之前,能確定看到最終定稿的嘖嘖杯打樣,包含計劃期間遲遲未露出的杯蓋與吸管等配件,我希望藉此為贊助人作產品品質的把關。我本人到昨天晚上為止,都還不斷地發正式函文希望可以請廠商提供完整的嘖嘖杯樣品(包含浮球杯蓋與吸管等配件),但是 Dr.Si 不斷地以「那是他們的專利權,涉及開發業務秘密事項」為由拒絕提供,一來我身為嘖嘖杯的共同開發人,理應有權檢視嘖嘖杯的定稿樣品,二來之前已經預付了 400 萬元的費用,廠商應有足夠的資源可以提供樣品,更重要的是,我身為嘖嘖杯的共同開發人與募資提案人,如果我不在全數訂單生產前做最後的品質把關,贊助人的權益要由誰來維護。

我自始至今都是希望合作雙方能夠以對贊助人的承諾為優先在推動,即便到了前幾天,我遲遲未能得到樣品的情況下,我也僅只有發函給 Dr.Si 表示,在出貨日期已經逼近的前提下,我如果在 12 / 5 未能拿到樣品檢視,可能必須針對也許會因此產生的延遲出貨向支持者提出公告聲明。結果 12 / 5 的晚上,就如各位所知道的,Dr.Si 以完全同款的設計推出了「巧力杯」,並且用低於募資期間價格的金額販售,違背了對贊助人的承諾,破壞了雙方的合作互信。

事情至此,如果我們繼續與 Dr.Si 合作,就形同認可了他們這樣背棄贊助人承諾、私下販售更低價的行為,當雙方都還在努力尋求合作共識的時候,Dr.Si 卻急著上架一個明知對於募資贊助人權益會有損害的產品,我們身為募資計劃提案人,必須選擇與募資贊助人站在同一邊,在今日決定與 Dr.Si 停止合作的關係。

▌初心地球社還是會繼續生產嘖嘖杯、並完成本次募資專案

我深知對所有嘖嘖杯的支持者來說,最重要的是初心地球社能否在失去合作夥伴的情況下,履行對所有贊助人的交貨承諾。我們過去一天已經有如果不能執行就取消本募資計劃的決心,但是在緊急跟專利事務所、專業律師共同研議後,初心地球社身為嘖嘖杯集資計劃提案人,確定可以在尋求其他「台灣廠商」的協助下,繼續生產並出貨本次嘖嘖杯的募資回饋。因為事出突然,我在此懇請大家給我們七天的時間,我們保證在七天內一定會針對繼續製造嘖嘖杯以及尋找新合作廠商的進度,做出一個進度公告。

我明白很多支持者也許會對這次募資風波感到不安與擔憂,如果您在閱讀完這篇聲明後,仍然希望退款此次嘖嘖杯募資計劃的贊助,請您與初心地球社粉絲團小編聯繫,初心地球社會以保障贊助人權益為最優先目標。

募資期間的這兩個月我一直是在第一線面對大家的提案發起人,我深刻地感受大家對嘖嘖杯的期許與支持,也由衷地感謝所有願意在募資期間支持我們的贊助人。為了謹慎對待大家的支持,我真的沒有辦法在 Dr.Si 廠商不提供完整版樣品的情況下,就跟 Dr.Si 簽約並(如果按照 Dr.Si 的要求)直接付給它十萬個嘖嘖杯的貨款。對我來說,我其實可以預見模仿商品的出現,但是只要大家願意支持減塑的行為並真的使用環保杯,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改變整個飲料圈的生態,也許有一天紙杯與塑膠杯真的可以不見,那我們的初心就已經得到了實現。

我是儀珊,由衷地感謝每一位曾經在募資期間分享、贊助、鼓勵我們計劃的朋友,也由衷地跟所有支持者抱歉,我自己重讀了一遍這篇公告,發覺自己的不成熟、沒經驗、思慮不周、衝動行事,竟然帶給了這麼多人煩惱與不安,謝謝大家給我們的鞭策與指正,初心地球社會繼續努力,完成嘖嘖杯這個美好的產品。

陳儀珊
———
如果當初雙方並沒有簽訂契約,那麼粗心滴球社,不是,初心地球社就可以放心把杯子轉單給別人製造,趕快出貨啦,這是因為瀛海國際的巧力杯之新型專利技術報告是2,沒有進步性,根本吿不了人。當然,初心地球社的嘖嘖杯商標或著作權,要吿不同名稱且於2010年就已經公開或販售的巧力杯侵權,也是很難的啦。

兩者都因為這個事件而獲利,廣受媒體報導而知名度大開,都應該很開心的。但那些旁邊吃瓜指指點點選邊站看好戲的圍觀者,現在看起來有點傻。

另外,瀛海國際的那個2012年發明專利,我小時候就用過這種折疊水杯,我國智財局竟然會核發發明專利,實在是又一個台灣奇蹟。

還有,這種塑膠摺疊杯,曾經在我國小時風行過一陣子,後來因為使用一陣子就會漏水而被丟棄。後來有看過國外用不鏽鋼做的,不過會生水垢,層疊閒隙不好刷洗,重而不實用,也是很快就被打入冷宮。矽膠材質的摺疊杯,本質問題沒有被解決,評價應該會介於兩者之間。

Brian Tsai 在創意產品開發社團中分享了初心地球社-嘖嘖杯貼文
14 小時
好了,初心已經把合約丟出來了,上面的金額已經解釋很多故事了。
一般定價的的「通則」是這樣:工廠生產產品,他們會抓自己的利潤,依行業別會有不同,在此不予討論。
假設工廠出來給客戶的價錢是10元,那通常MSRP(Manufacturer Suggested Retail Price,建議售價)會直接乘4~5倍。意思是這樣的商品在大賣場大概是$40-$50左右的售價。
為什麼要乘4-5?因為這些通路商他們至少會拿走50%-60%的利潤。意思是工廠以10元賣你,你只能以$20-$24元賣給大賣場。
你說一個產品還可以賺$10-$14還不錯,可是抱歉:
1. 這些通路他們的票期大約90-120天(你拿現金給工廠買貨,壓了很多錢,但在半年後才會有收入,而且這半年你要一直買貨出貨)
2. 當大賣場發現你的貨不好賣,賣不掉,他們直接退貨給你。
3. 產品的客服、維修等等也是你要處理。比如歇斯底里的大媽。
所以其實很難賺。
回過頭來,前天DR. Si的特賣寫著一個杯子$599,依上面的通則,成本大約在$120上下,而且他們是工廠,所以實際成本應該還可以再更低。(當然,他們也有可能打算一個只賺$100)
再來看他們給初心的報價,居然是$496,然後還要分他們的淨利!
我想寫到這裡,懂的人已經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初心再怎麼年輕沒有經驗,也不可能在完全不知道價錢的情況下就去募資。雙方一定在之前就已經對價錢有共識。無法簽約的結果也一定是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比如簽約的價錢跟之前談的有很大的落差?(我不敢說出那四個字)
不要告訴我這有可能是一個很奇特的商品,這種折疊餐具到處都已經做爛了,就連我昨天跟我們東莞廠那邊討論,他們隨便就丟了好幾個造型更複雜的折疊水壺出來,而且好幾年前就有了。矽膠材料一公斤多少錢,工時多少都是可以算出來的。
常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出社會的時候前輩告訴我「不要做晚上會睡不著覺的生意」。對於這種行為實在.......
建議解套方式:如果雙方決定不合作了,初心最好的方式是找厲害的專利律師事務所跟結構專家,將嘖嘖杯改成更好的設計,解決專利問題。
至於生產的部分,那是最簡單的事了(除非真的有什麼奇特到不行的技術,但也就真空成形,金屬灌包,塑膠射出,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的。)
這樣的東西,我們俱樂部的兄弟姐妹們的自家工廠,認真做的話兩個月內就可以開始出貨。
我不認識團隊,但我很樂意跟他們討論該怎麼走下一步。
———
有興趣參加群眾集資的朋友,可以先看看這篇文章。